湖北职院:精诚康复“三进”惠民
发布日期:2023-03-31 14:32 来源: 已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技术学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把雷锋精神转化为见贤思齐的精神航标和行动自觉,发挥康复专业党员教师团队及学生“精诚康复社团”专业优势,长期坚持开展精诚康复“三进”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仁心惠民。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在志愿活动中奉献社会,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立德树人,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三进”活动分别为进社区(共建单位文昌阁社区、竹园小区、学校校园)、进乡村(结对乡村振兴点)、进康园(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结合三月学雷锋活动,每一处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由康复专业党员教师带领本专业学生定期到不同点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党建带团建、党员下沉、青蓝工程、业务实践、乡村振兴等,既是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有意义的贡献,也是对自我技能自我人格的磨砺。“三进”活动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达到党员教育成效的提升。

精心部署“用情”谋

        提前谋划,主动对接,送服务上家门,送健康到身边,送关爱到心间。“三进”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不同的群体,提供不同的服务,“进社区”针对社区群体培育健康意识,促共同缔造;针对小区亚健康人群服务暖民心,送康复上门;针对学校学子送宣传体验,扬专业文化。“进乡村”针对老弱病残村民送健康下乡,助乡村振兴。“进康园”针对老年人群温情守护,伴最美夕阳;针对残障儿童送爱心关怀,助快乐成长。用心用情,谋实谋细,打造精准服务模式,真正走入群众的心坎。

        卫生技术学院党员师生志愿者来到孝感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精诚康复进乐园·雷锋精神放光芒”志愿服务活动,给孩子们带去零食,玩具和学习用品。志愿者们在操场上为残障儿童评估生长发育和营养情况,检测评估言语功能,带领他们做运动游戏,陪他们一起吹泡泡、荡秋千、滑滑梯,操场上充满了快乐的笑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学院院长胡国平说:“关爱特殊儿童,就要用行动发声!”

聚焦专业“融入”行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和湖北省特色专业,专业功底深厚,“双师”团队扎实,聚焦康复专业,将康复治疗技术融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

        为弘扬雷锋精神,发挥专业优势,提高村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卫生技术学院在孝昌县小悟乡万冲村,设立“精诚康复乡村服务站”,并开展“精诚康复进乡村·雷锋精神放光芒”志愿服务活动。“精诚康复乡村服务站”的设立具有特殊的意义,既是送健康进乡村,又是湖职师生弘扬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

        卫生技术学院配备了中频、低频理疗仪、电针、火罐、艾条、针灸针等常用康复器具,对服务站进行了全面的布置,为万冲村村民提供拔罐、艾灸、针刺、理疗、推拿等康复理疗服务,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同时,还对村民在生活饮食、日常用药和康复训练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把预防基本疾病常识和养生保健知识送进村民生活中。村民说:“在村里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康复理疗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师生同行“传承”带

        康复专业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不仅是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也是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在“三进”志愿服务活动中,专业教师详细讲解和手把手示范,学生们认真观察、学习,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操行动,锤炼专业技能,增进临床体验。学生们既跟着教师们学习,提升康复技能、增强职业认同感,还能为群众服务,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增进了对党员先进性的认识。精诚康复社团的同学说“只有亲自去听、去看,才能触动内心,才更能体会到康复的社会意义,我为我的专业感到骄傲!”在志愿服务活动队伍里,活跃着一名特殊的康复专业学生万新晨,他来自万冲村,主动报名回到家乡,他的激动溢于言表:“能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服务家乡,服务父老乡亲,我感到很自豪,感谢湖北职院把我培养成了一个有用的人!”

建立机制“常态”为

        “三进”活动不仅需要党员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还要有行动实践,更贵在坚持。通过建章立制,推进“三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进社区”,在文昌阁社区设立“康复理疗室”,师生每周轮流坐诊;每月为学校家属院竹园小区上门服务两次;配合团委定期在校园宣传推广。“进乡村”,在孝昌县万冲村设立“精诚康复乡村服务站”,每月定期进驻开展义诊服务;在特殊节日,重阳节、儿童节“进康园”,平时不定期开展服务,形成长效机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时代人们对生命和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对康复的期待也越来越强烈。卫生技术学院将持续开展“三进”活动,结合不同人群制定不同方案提供不同的康复理疗服务,切实满足群众需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关闭

Copyright 201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编:432000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西校区    电话:0712—2867819 0712-2867877

学校官方微信